“数据安全标准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暨CCIA数据安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2021-07-29

      2021年7月28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主办的“数据安全标准与产业发展研讨会暨CCIA数据安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处长陈琦,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联盟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建军与会致辞。本次会议由联盟副秘书长许玉娜主持。

      中央网信办网络数据管理局陈琦处长在致辞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数据安全法》,加强数据管理工作,一是统筹数字经济发展和数据安全管理,不断完善数据治理制度体系;二是加强数据安全技术研究,培养多层次数据安全人才,促进数据安全服务市场健康发展;三是充分发挥数据安全标准在国家数据治理体系的基础性、规范性和引领性作用,重点加快推动人民群众高度关切、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数据安全国家标准研制;四是强化重点领域数据安全监管,切实加大治理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在致辞中强调,网络安全企业要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数据安全管理相关工作,一是积极参与数据安全标准研制,鼓励部分企业能够将优秀的管理经验和技术实践转化为国家或者行业标准;二是主动配合行业监管工作,对于监管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找准找实原因,及时消除隐患;三是加强数据安全关键技术研发,促进数据要素安全有序流动,进一步激发数据经济的发展潜力。

      联盟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建军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安全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的“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积极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筑牢数据安全防线;加强标准化工作的顶层设计,推动各领域数据安全工作有序开展;联盟将继续做好平台和桥梁,充分调动网安企业积极性,形成数据安全良好发展的生态和强大合力。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洪延青教授、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郭晓雷总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中心胡影博士分别围绕《数据安全法》产生背景和意义、数据安全保护的重点工作、数据安全标准体系以及相关评估认证工作做了专题报告。会上,任子行常务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周勇林作《数据安全2.0时代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演讲,百度公司高级法律顾问邓婷作《新形势下的数据安全合规路径探索》专题演讲。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何延哲代表数据安全委员会介绍了CCIA数据安全工作委员会的近期工作计划。

      会上同时举行了CCIA数据安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经讨论审议,CCIA副秘书长、安天科技集团董事方华担任CCIA数据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世辉律师事务所、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副主任委员单位。

      本次会议由CCIA数据安全工作委员会承办,任子行、百度安全协办,来自联盟会员单位、数据安全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演讲PPT

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YFGUidcIqQOP6TY6_VnN5w 
提取码:52cx


联系我们
办公地点: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地址:北京安定门东大街1号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102639
邮箱:cciahyz@china-cia.org.cn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