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2021-10-12

      2021年10月11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西安市委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论坛”在陕西西安成功召开。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安全技术产业处副处长梁立军,西安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郑炜,联盟理事长、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新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建军介绍《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分析报告》。本次论坛由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许玉娜主持。

      梁立军副处长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网络安全法规体系基本建立,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持续深化,网络安全意识普遍增强,产业持续壮大。他指出,面对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是要加强分工协作,网络安全产业内部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要适度差异化定位,业务上要加强协作,网络安全产业和其他产业要加强融合,增强安全产业供给保障能力。二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增强网络安全产业创新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产品服务,出实招,见实效,加强经验总结,梳理构建通用和共性技术架构,科学化体系化发展。三是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企业和学校、科研机构、用户单位合作,加强培养实用性人才,加强理论研究和知识体系建设,充实人才资源和知识积淀,构建网络安全产业良性生态。

      郑炜副主任表示,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产业随着新兴技术的高速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空间,西安作为西北地区网络核心枢纽,一直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人才培养与产业对接平台。今后更将加快网络安全新技术产品化、服务化、市场化、应用化的步伐,培育出技术水平突出、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网络安全企业,持续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肖新光理事长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系统重塑网络空间国防和国家安全能力、全面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充分满足公民个人信息和隐私的安全保障需求三个重大历史任务。从具体的发展趋势上,将呈现出增量同步建设和存量能力补课并举、威胁对抗驱动防护能力升级、安全防御支点重新向系统安全侧回归、安全管理要求深化整合、网络安全企业实现自我数字化转型等五大特点。网络安全产业应抓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要求强化等政策驱动带来的空前产业机遇,顺应发展趋势、优化服务能力、驱动客户综合安全防护能力不断优化提升。

      杨建军秘书长详细介绍了《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分析报告》的编制背景和研究思路,报告结合我国网络安全产业法律法规,对网络安全行业需求侧、供给侧、热点方向和资本市场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同时发布了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全景图。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公安部十一局原局长顾建国做《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供应链和创新情况》专题报告,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主任魏昊做《强化供应链安全保障工作,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专题演讲,并邀请了来自盛邦安全、华为、卫士通、360政企安全等网络安全产业界代表,分别以“网络空间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资产测绘与风险预警实践探索”“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需要‘真’生态”“建立多方信任模型的第三方数据加密服务研究”“城市网络安全产业安全发展、运营经验分享”进行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2021年网络安全优秀创新成果大赛”颁奖典礼,并同时举办了网安产业投资意向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由远江盛邦(北京)网络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360政企安全集团承办。

      本次“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论坛”是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网络安全企业、技术、人才和资本合作搭建了平台,对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图片

联系我们
办公地点: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地址:北京安定门东大街1号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102639
邮箱:cciahyz@china-cia.org.cn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