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CCIA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榜单

2022-06-23

      “2022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以下简称“CCIA50强、成长之星、潜力之星”)由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发布,由数说安全提供研究支持。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CCIA)自2022年3月份启动网络安全企业发展情况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延续前四次产业调研模式,仍然以具备网络安全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销售收入的我国网络安全企业为目标研究对象,调研企业数量近300家,最终收集到近230家有效数据,覆盖了国内核心网络安全企业。

      经对有效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研究该报告所分析的数据周期区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最终评选出2022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20成长之星,30家潜力之星。

‍      CCIA网安强星企业评选旨在客观、真实准确评估网络安全企业竞争力情况,研究网络安全市场格局演变趋势,希望能够为产业相关从业者提供有效参考。


中国网安市场格局

图片

▲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格局


通过对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的研究,我们将网络安全产业中的企业分为五大类:领导者、战略布局者、挑战者、成长者和潜力者。

【领导者】:产业领导者一方面是安全技术趋势和产业方向的引领者,同时又是安全领域投资并购主要的资金提供者和参与者。产业领导者均为二级市场安全领域受广泛关注的热门标的。

【战略布局者】:战略布局者主要是IT龙头和互联网公司,拥有较强的资源能力。由于网络安全收入相对其主营业务很小,因此战略布局者参与安全市场主要为了整体战略支撑和业务协同。

【挑战者】:挑战者区域中的网络安全厂商基本上是已上市的安全企业,但业务方向比较聚焦,整体资源力和竞争力与产业领导者还存在一定差距。

【成长者】:成长者是商业模式相对成熟的企业,近几年增长较快,已达到一定规模这个区间内的部分企业已接近或达到了上市标准,有冲刺IPO的潜力。

【潜力者】:潜力者大部分公司成立时间较短,其业务通常专注于特定领域,商业模式处于早期阶段,在技术成熟度和营销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个区域内部分优秀企业已成为安全行业中热门的创投标的。


市场格局变化趋势

领导者都已成为上市公司,总体资源力和竞争力同步提升。领导者之间的竞争较为激烈,领导者区间内部也出现分化趋势,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延续这种竞争态势;


战略布局者近两年安全领域持续加大投入,网络安全业务竞争力逐年提升,市场参与度提高。通过资本或业务合作构建产业生态,与领导者形成竞合关系;


挑战者在特定业务领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但网络安全市场整体覆盖度还有提升空间。战略上向领导者区间发展,同时也面临成长型企业的冲击和竞争,挑战者与成长者区间有融合的趋势;


一些企业抓住了近几年的市场机遇快速成长,人员规模与营收双升,市场参与度越来越高,逐渐成为了我国网络安全行业的中坚力量;


近几年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这类企业一般规模还相对较小,资源能力和竞争力还较弱。随着时间推移,创新型企业潜力不断释放, 将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创新动力。


CCIA 50强

2022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结合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特点,在数据基础上对企业竞争力资源力2个维度对企业综合能力进行画像,企业的发展壮大和经营表现主要取决于这两个因素。


【资源力】:是指企业所拥有的资本、技术、人力等相关资源的多寡程度,资源的多寡会对企业的经营表现有直接而重要影响。

资源力评估指标:是否为上市公司、公司收入规模、市值与估值、人员规模与人才质量。新增指标:安全业务营收占比。

【竞争力】:是指企业在当前商业模式下呈现出的总体能力,是企业所拥有的资源到经营成果的转化。竞争力强的企业,通常能高效地调动和运用相关资源,形成较高的竞争壁垒,在市场中不断获得可观的经营回报。从我国网络安全企业的运营特点来看,我们对企业竞争力的量化评估从品牌、营销、产品、研发、服务和经营这六个维度展开。

竞争力评估指标:公众号影响力、官网影响力、百度品牌指数、安全业务营收和毛利、安全业务增长率、净利润率、收入构成情况、员工构成分布、服务资质、应急响应单位级别、销售许可证数量与级别、研发投入情况、专利情况、客户数量等。

图片

▲2022年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


图片


CCIA成长之星

2022年中国网安产业成长之星主要针对成长型企业,在数据基础上对企业竞争力成长性2个维度对企业综合能力进行画像。


【成长性】:企业成长周期、人员规模和业务规模增长情况。


成长之星入围标准:

中等规模网络安全企业(600人以下);

成立时间3年以上;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正值。



图片


图片

CCIA潜力之星

2022年中国网安产业潜力之星主要针对初创期企业,在数据基础上对企业竞争力成长性和资本热度3个维度对企业综合能力进行画像。


【资本热度】:从融资情况、估值情况等多个方面来考量企业的资本能力。


潜力之星入围标准

小规模网络安全企业(200人以下);

成立时间3年以内优先;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正值。



图片


图片



联系我们
办公地点: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地址:北京安定门东大街1号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102639
邮箱:cciahyz@china-cia.org.cn

微信公众号